65岁女儿照顾母亲40余年至今未婚
武冬梅为母亲推拿

  荆楚网新闻 (楚天金报)

  “妈妈,别哭了,街坊都说你是最受罪的……”昨日,在江岸区球场街球新社区武冬梅家中,86岁的武汉芝回想这些年的艰难日子,不禁哭了。65岁的女儿武冬梅边给妈妈按脚,边小声抚慰着她。武汉芝早年多病,近年瘫痪在床。40余年来,为照料母亲,武冬梅至今未婚。

  忆往昔

  母亲为家累到胃出血

  记者在武冬梅家中看到:22平方米的小屋内,母亲的床铺安排在通风度光良好的靠墙一角,武冬梅的床铺则是一张折叠沙发。武冬梅还仔细地为母亲筹备了小电扇和小电视机,“我妈妈特殊喜欢听楚剧、看电视打发时光。”

  据介绍,武家姐弟5人。武冬梅的父亲没有固定职业,靠拉板车、打临工保持一家人生计。母亲武汉芝断然挑起家庭的重任:卖过小菜、卖过豆腐脑,还卖过血。她常常到当地乡村挖菜,饿着肚子赶路,患上胃病却无钱吃药。一次coach官方網,武汉芝卖菜回来累倒在床,年纪尚小的武冬梅拉着弟弟妹妹围在母亲床前,泪如雨下。那一刻,武冬梅就在心中破下誓言:“长大后工作了,必定要为父母分忧,给妈妈治病。”

  1964年8月,武冬梅从职业学校毕业,到一家餐馆当会计。她很愉快,本人终于有才能让妈妈享福了。一天,武汉芝突然上吐下泻,便血,昏迷从前。一家人吓坏了。武冬梅赶快给母亲做人工呼吸,将母亲送往病院。尔后十多年,武汉芝每年都胃出血,好几回在生逝世边沿彷徨。“那当前起,妈妈就很依附我,盼望我在身边陪着她。”武冬梅说。

  恋爱难

  “武大哥”被曲解目光高

  面前的武冬梅已年近古稀。然而,从她的眉目之间,仍可看出其年青时的韵味。当年的她,性情豪放、率真、热忱,在单位和朋友旁边很受欢送,有个“武大哥”的绰号。共事、友人、街坊纷纭给她先容朋友。每次相亲,她老是很坦诚地说:“我家里累赘重,妈妈身材不好,她要始终随着我。”这句话让不少寻求者“知难而进”。

  她也有过一段短暂的“恋爱史”,对方是武冬梅的邻居,在军队当兵。一次,妹妹患急性阑尾炎住院,武冬梅不得不“两头跑”:要上班,还要到医院照顾妈妈和妹妹。这时,男方从本地回来邀她去看片子,她谢绝了。“家里都乱成一锅粥,我是老大,理当承当一切coach3折包包,他却不太懂得。”这段恋情就此终结。

  眼看大女儿年纪越来越大,妈妈也不停督促,“你不能为这个家把自己给延误了。”武冬梅总笑着说:我的眼力蛮高的,个别人看不上coach1明牌包。1983年,父亲因心肌堵塞分开人间,家庭经济雪上加霜。“为帮母亲分担家庭重担,我取舍不成家,决议毕生为这个家庭付出一切。”任说亲的人踏破了门槛,武冬梅逐一婉拒。

  孝敬女

  母亲一刻也离不开她

  昨日凌晨,记者见到武冬梅时,她正将牙刷、牙膏和洗脸水放在妈妈的眼前,并买来她喜欢吃的油条和豆浆。中午,她要为妈妈做爱好吃的冬瓜煎肉末。“白叟喜欢吃什么,我就给她做什么。”武冬梅乐呵呵地说。

  1996年,武冬梅患上肾结核和股骨结核,动了两场大手术,因病退休。2003年9月,武汉芝忽然中风,半身不遂。妹妹跟弟弟都有了各自的家庭,无暇来照顾。她靠着菲薄的退休工资赡养妈妈,与母亲相依为命。

  母亲不能下床,大小便都在床上,武冬梅便天天为妈妈喂饭、喂水、按摩、擦洗。妈妈因长期坐卧而便秘,武冬梅频繁为妈妈调换便盆,并用手挤压腹部辅助通便。岁月不饶人,武冬梅扶持母亲也匆匆感到吃力。未几前,她试图将妈妈从便盆搀扶起来,却因力量不够,妈妈重重地坐倒在便椅上,武冬梅“啪”一声摔倒在地……

  武冬梅用安静的语调说起这所有。她说,假如以后不能动了,就请人帮忙照顾母亲。

  “您年事大了,谁来照顾您呢?”这个问题让武冬梅微微愣了一下。随即,她挥了挥手,释然说:“既然抉择了这条路我就不懊悔过,以后,总会有措施的。”(本报记者王璐 通信员祝丽芳、郑祖喜、朱德安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